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捷可印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

菜單設計必備的 6 個技巧

菜單是顧客了解一家餐廳的一張「名片」,也是影響顧客購買行為的重要因素。菜單設計也是一門學問,要設計一份好的菜單,首先要明白菜單設計和製作的六個重要原則。

菜單是顧客了解一家餐廳的一張「名片」,也是影響顧客購買行為的重要因素。菜單設計也是一門學問,要設計一份好的菜單,首先要明白菜單設計和製作的六個重要原則。

彰顯品牌形象和價值觀


一個品牌的自身形象和價值觀,要通過菜單準確地傳遞給顧客,餐廳設計的主色調與菜單設計的主色調,要和「產品」一脈相承。


例如:彰顯高端與工藝嚴謹的品類,菜單設計往往要突出端莊與古典韻味,色調選擇上往往以暗黑色系為主;年輕時尚、熱情奔放的快餐品牌,往往喜歡紅色、黃色等亮色系;主打健康的輕食、蔬果以及果汁飲品的店,則往往以綠色等健康色調為主。菜單的設計要突出品牌的形象,彰顯品牌價值觀。

反映顧客的需求




很多做得比較好的餐廳都會定期做菜單更新,根據銷量做產品調整,將顧客最受歡迎的菜品打造成招牌菜。以顧客的買單行為作為依據,來決定菜單的變革,這樣的做法更順應市場發展。經過顧客檢驗的結果,總比設計師自己琢磨出來的更有說服力。

適應市場新形勢

體現創新精神

傳統的菜單單調枯燥,對很多餐飲店來說,菜單只是起了一個價目表的作用,讓顧客知悉產品的價格。試問這樣的菜單,怎樣突出特色?怎樣引導顧客消費?一個具有創新精神的餐飲店,應當讓創新體現在每一個地方,菜單就是最首要的。菜單形式上別出心裁、設計上獨具匠心、內容佈局上簡單清晰,這樣的菜單讓人看著就很受用,沒準顧客就會多點兩個菜。


簡潔又有力量

點餐顧客最怕的一類菜單就是密密麻麻,或者花里胡哨,看了半天還是找不到重點,這樣的菜單在視覺上就讓人疲勞了,更別說再多一點營銷上的小心機了。好的菜單要簡潔又有力量。簡潔就是排版簡單清晰、分類明確,字體看著舒服,整體給人種簡單明快的感覺。


有力量就是指在菜品的編排上要有主次之分、突出重點,標出特色和推薦菜,在菜品的搭配上有合適又恰如其分的建議,讓顧客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自己最滿意的決定。



創造經濟價值

好的菜單設計要兼顧經濟價值,讓顧客不知不覺中多花了錢,還感覺物超所值。聰明的餐飲品牌早已洞察一切,所以在菜單上會有超低價的特色菜,還有利潤最高的主打菜,還有出餐最快的招牌菜……所有不同功能類別的產品組合起來的組合,才是最有價值的。


如何做出好菜單?

那麼究竟好的菜單應該是什麼樣的?應該怎樣把握細節,做出好的菜單呢?


  1. 一定要主次分明。招牌菜、推薦菜要突出,主食類、小吃類、湯和飲品類要合理搭配,要讓顧客一目了然地知道店裡主打菜品是什麼,哪些是必選的,哪些是可以根據自己興趣去發揮的。

  2. 最想推薦給顧客的菜一定要有圖片,而且圖片必須要美觀、真實,一下子就能抓住人心。

  3. 菜單內容佈局不能太雜亂,要聚焦主體,並且適當學會留白。

  4. 菜單的目的是讓顧客知曉菜品的內容和價格,所以抓住這兩項最主要的內容就好了,切記內容不要太多,避免喧賓奪主。

  5. 不要熱衷於電子菜單。無論電子菜單有多便利、多時髦、多靈活,它永遠都比不上紙質菜單帶來的感官體驗,也沒有紙質菜單給人帶來的儀式感,以及視覺衝擊力。

  6. 菜單上字體選擇,要根據餐品品類和顧客群體來考慮。除非產品本身就是非常另類、非常別出心裁的「美食異類」,要不然還是好好選擇比較常規的字體,讓顧客一眼就能認識,並且看著舒服,這比一切的個性都重要。

  7. 菜單的大小應與餐飲內容、餐廳的類型與面積、餐桌的大小和座位空間等因素相協調,使顧客拿起來舒適、閱讀時方便。因此菜單的開本和選擇要慎重。調查資料表明,最理想的開本為23cmX30cm,通常文字佔總篇幅的面積不能超過50%。

  8. 菜單在使用過程中要盡量避免隨意塗改,尤其是價格等比較敏感的內容,隨意塗改會使菜單顯得極不嚴肅和不雅觀,引起顧客的極大反感。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