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特殊紙-捷可印

淺談特殊紙-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淺談特殊紙-捷可印
  1. 部落格
  2. 材質介紹
  3. 淺談特殊紙 淺談特殊紙

淺談特殊紙

淺談特殊紙

平常我們手邊的印刷品,多半都是使用容易取得的廉價紙張。但另一方面,書本的書衣和扉頁、昂貴的點心禮盒等等,有部分是使用質感、色澤與眾不同的特殊印刷用紙。

平常我們手邊的印刷品,多半都是使用容易取得的廉價紙張。但另一方面,書本的書衣和扉頁、昂貴的點心禮盒等等,有部分是使用質感、色澤與眾不同的「特殊印刷用紙(特殊紙)」。


特殊紙也有很多種類,像是色彩繽紛的紙、具有特殊功能的紙、色調或質感獨特的紙等等。一般來說,特殊用紙的價格比常見的印刷用紙高,不過用來製作邀請卡和特別的印刷品效果也不同凡響。

 

可以考慮在特定的時機使用特殊紙。

這些場合會用到特殊紙

 

紙的絲向—T目和Y


根據纖維的流向,紙張可分為T (直絲) Y (橫絲) 這兩種。這種流向就稱作「絲向」, T 目的纖維與紙的長邊平行, Y 目則與短邊平行。在裝訂書籍時,紙張的絲向與書的上下兩邊保持平行,翻頁才會順暢好翻。此外,在進行摺紙加工時,摺線與絲向也必須保持平行;如果摺線與絲向垂直的話,摺線就會變得粗糙不平,或是導致摺好的紙張掀開。


常用的特殊紙介紹


這裡從特殊紙中選出幾種常使用的紙。這些都是比較廣為人知的紙品,事先記下名稱和特徵,到時和印刷廠或相關業者溝通時,肯定會順利很多。


NT 元素紙

日本彩色特殊紙的代表



特色是超過100 色的豐富色彩變化,以及含棉漿成分所呈現的羅紗布觸感。日本彩色特殊紙的代表。

全開Y 70210 (部分提供菊全紙)

(ダイオーペーパープロダクツ)


丹迪紙

特色是顏色種類豐富

常用於書籍的扉頁



NT 元素紙一樣有各種厚度和顏色,可以依設計選擇適合的種類。另有以丹迪紙顏色為基底的壓紋紙「TS 系列」。

全開Y 70180

(特種東海製紙)


ARAVEAL 日本美禾紙

保留紙張原始質感的非塗佈特殊紙



和朵麗紙一樣都很受設計師青睞、知名度高的特殊紙。屬於非塗佈紙,因此質感纖細又自然,而且印刷適性和顯色性都非常好。

全開Y 70200 (部分提供菊全紙)

(ダイオーペーパープロダクツ)

 

朵麗紙

兼具紙張的魅力與印刷適性



同時具備紙的豐盈質感和高印刷適性的特殊紙。知名度極高,在設計圈擁有屹立不搖的人氣。纖維蓬鬆且輕盈,有多種不同質感的紙品。

全開Y 105275(部分提供菊全紙)

(ダイオーペーパープロダクツ)

 

TS GIFT-17



很受歡迎的 Tant Select(TS)系列的單面壓紋紙,為 2016 年發表的新產品,提供適合禮物包裝的12 種顏色與兩種厚度。

全開Y 70㎏/200

(特種東海製紙)

 

文平紙



色調類似牛皮紙的樸素嵩高紙,由日本藝術總監寄藤文平參與開發製作,是FSC® 認證紙。

全開Y 55175

(王子エフテックス)

 

Half Air



紙如其名,就像吸飽了一半空氣(air)般蓬鬆輕盈,質感十分自然。

全開Y 55180

(王子エフテックス)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材質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