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捷可印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

《Illustrator 》教學:打造個性化軋型貼紙

對現在都是以品牌形象為主的時代,貼紙絕對可以有效提高個人或企業的知名度。

定制個性化的貼紙不論是在個人還是商業用途都被廣泛使用,而且印制貼紙並沒有那麼複雜。我們可以通過 AI 的操作,來為任何設計添加定制的剪裁線,只需要花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軋型貼紙(Die Cut Stickers)。


本次將會使用 Adobe Illustrator 來演示,把 logo 或插圖調整為自定義形狀的軋型貼紙。


1.  設定 AI 文件



第一步是在 AI 建立一個新的文件,文件尺寸設定為 A4 (210x297mm),A4 為整張貼紙集的大小。如果是印單張,可以按你想要的貼紙尺寸設定,但不可以少於 25x25mm。出血設定為上下左右 3mm。色彩模式為 CMYK、分辨率 PPI 為 300PPI。


如果我們要設計一款 A4 的貼紙集,工作區域選 1 就可以,如果有兩款設計,填 2 就可以了。


2. 檢查需要印刷圖案的清晰度


利用圖片印貼紙


作為新手我們是很容易會忽略圖片的清晰度,有兩個方法可以簡單地檢查到圖片是不是清楚。把圖片放入 AI,點擊圖片,左上角就可以看到該圖片的 PPI 是不是 300。如果不是 300PPI,印出來的效果就會不太理想。



這樣我們就可以換圖片或用軟件把圖片變得清晰一點,但注意不是一定可以變清晰,因為若圖片原本顯示很模糊,表示圖片中有所缺失,軟件只是利用 AI 去填補缺失,並不是 100% 可以還原。


利用 AI 向量圖印貼紙


如果已擁有 AI 向量的文件就可以不用理會清晰度問題,因為向量圖在 AI 中放大縮小都不會失真。左邊的 LOGO 為象素圖片,綠紅圓形為向量元素。




3.  製作圖形剪裁線


利用圖片印貼紙


把圖片放入 AI 後,我們首先要多複製一個出來,可以點擊圖片 ctrl+C (複製) ,再 Ctrl + Shift + V (原地貼上),複製出來的圖片使是用來製作剪裁線。


我們可以在 AI 中選擇影像描圖,然後選擇剪影後展開,就可以獲得圖片黑色的形狀。



然後,我們可以在選取物件中的位移複製,位移選擇 3mm 及圓角就可以按確定了。之後把位移了3mm 的黑色形狀轉為紅線,並把多餘的黑影刪除就完成了。



注意:位移最理想是 3mm,最小也不可以小於 2mm。由於剪裁上有誤差,剪裁線太接近圖案的話,在切割時會容易因誤差而損害到圖案。


利用 AI 向量圖印貼紙


把需要做成貼紙的向量文件放到 AI 中,之後就可以先把圖形筆劃展開(注:圖形有機會存在筆劃,展開可以避色複製位移出現問題。)



接下來可以做位移複製,同樣位移選擇 3mm 及圓角。接下來因為向量圖是由多個形狀合成,我們要用路徑工具把它們合成一個,之後把藍色形狀轉為紅線就完成了。



印刷成貼紙集注意事項

一張 A4 貼紙上可以有多個不同的小貼紙,但是小貼紙與小貼紙之間的距離最少要有 2mm。少於 2mm 的距離,會影響機器切割的效果。另外,每一個貼紙最少的尺寸是 25x25mm。



貼紙印刷最少一張起印

印刷貼紙是可以一張起印的,只要是在 400x290mm 可印範圍內的任可形狀都沒有問題。對現在都是以品牌形象為主的時代,貼紙絕對可以有效提高個人或企業的知名度。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
    知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