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書未來體 l 字體-捷可印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字型編排
  3.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

手書未來體 l 字體

「手書未來體」筆畫清晰,既保留了手寫字體爾雅可親的書風,同時增強了可讀性。


創作初衷和設計背景


我是內木一郎,是這款「手書未來體」的Producer。我也是開源字型組織一點字坊的主要貢獻者,製作和維護過「一點明體」、「一點麻雀」等開源字形,參與過「日和字集」、「開源香港常用中文字體計劃」等造字計劃。


坊間已有一些手寫風字型,可是有些內部風格並不統一,若用於篇幅長的地方會令眼睛疲勞;有些則太強調可愛色彩或個人特色,適用範圍有限。


於是一郎構思這「手書未來體」,希望它可讀性強,同時保留手寫溫度。既能用於長篇幅排印,也能展示個性,給人爾雅可親的感覺。參考了館閣體正文楷書、日本讓學童易於學習書寫的敎科書體,並把毛筆色彩轉爲硬筆味道,形成手書未來體的雛形。


接着,一郎以一些重點漢字測試中宮和重心,讓小字的顯示效果清晰,同時營造字形風格,並反覆修整畫筆長短粗細、位置、書寫顫震問題,重現細節特徵(例如捺筆末端),讓這款泛用度高、可讀性強,同時讓人感受到暖意的字型誕生。


字型命名和形象


字型的風格,是大方端莊、得體清澈,同時不失和藹溫婉,有如鄰家女孩般跟你「貼貼」交心,讓你舒懷。這些特色,讓一郎想到一款人稱「公主殿下」的電子歌姬。我這Producer就借用其名字「未來」爲字型命名,向她致敬。同時,我也冀盼字型界的未來,能銘記「科技以人爲本」這宗旨,透過科技去好好保存並傳遞手書漢字的養份。


字體外形精致清楚,既能登大雅之堂,也可用在具個人風格的地方,營造清新、小確幸的親和力。無論用於書籍正文、電子書內文字體、公告,產品包裝設計,抑或是名片、敎材、書寫示範,還是個人日記書信、影片字幕,都很適合。


字形解說 - 傳承字形


參考着日本敎科書體,於開發早期,這字型主要依照日本學參字形,但它有些形體與華人習慣相異,比如「突」字的「犬」變成「大」,「漢」字的「廿」變成「卄」。而港、台等地的敎育寫法也有不少區別。有見及此,一郎決定先開發傳承字形版本,它的選形在文字學學術理據上較優勝,獲多部學界權威字典採用,也經常在漢字文化圈各地域出現,是各地字形的「最大公因素」,不同漢字地區的人都容易習慣,對學習、敎育也甚有裨益。



字型特色


字型參考多家優秀的正楷體和敎科書體,去除毛筆專有的特徵,揉合硬筆的特色,以膠狀墨水的中性筆書寫,保存手寫的自然溫度,並在造字軟件裏逐一修繕節點,捺筆末端保留輕微的收筆特徵。


字體外形大方、清楚,既能登大雅之堂,也可用在具個人風格的地方,營造清新、小確幸的親和力。無論用於正文、公告,產品包裝設計,抑或是名片、敎材排印、書寫示範,還是個人日記書信、影片字幕,都很適合。



應用示範



 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 cjkfonts 網頁

CjkFonts l 深度學習協助製作字體:Facebook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字型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