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捷可印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幾何比例 l 設計幾何學

設計構圖對比例與平衡的極致追求,彷彿成為美感來源的最後依歸,而眾人津津樂道的黃金比例,原來就存在於與你我密切相關的世間萬物之中。


比例是作品的構圖核心,由它產生一連串不只介於長與寬之間的視覺關連,還有個別元素在整體構圖中的相互關係。極少觀者會認出特定比例的存在,但他們感受得到和諧。簡單地說,比例就是一矩形的長寬比,最常見的系統包括黃金分割比例的1:1.618 , √2 的1:1.41 ,另外還有1:2、2:3、3:4 等等。比例可以用數學方法計算而得,或拿一個現成的結構圖來參考。數學計算就是用矩形的長邊除以短邊,必要時可以測量到小數點後幾位。舉例,長邊=20”,短邊=10”,長邊/ 短邊=20/10,這個矩形的比例就是2:1。



〈鬥牛20〉 Tauromaquia 20, 1815 - 1816──哥雅( Goya) 

哥雅的蝕刻版畫捕捉了鬥牛士展現鬥牛特技的動力美學。他師法早期的大師作品,被喻為最後一位古典主義畫家之一。哥雅了解並運用比例系統的可能性很高,他依照古典風格布局構圖元素,很明顯地,畫面上直立的長竿以及鬥牛士、公牛等主角,和他們呈現的姿勢,都經過謹慎地擺置。

版畫的內框所測量出的長寬分別是10.06” x 6.5”。運用數學方法計算比例,10.06/6.5=1.55,得到的比值是1:1.55,非常接近黃金分割比例的1:1.618。



黃金分割矩形

由於比例接近黃金分割比例,將黃金分割結構圖與畫重疊,確實幾乎相符,整體構圖也呼之欲出:

1. 對角線隨著鬥牛士身體的角度從頭部向下到肩膀,延伸到腿部,穿過公牛的後腳。

2. 直立的長竿正好位於二次黃金分割矩形的左側長邊。

3. 鬥牛士的頭部落在最小的二次黃金分割矩形之內。

4. 二次黃金分割矩形所產生的正方形上緣對齊競技場觀眾圍牆。

翻轉的黃金分割矩形

疊上一個翻轉的黃金分割矩形,我們看出了更多構圖資訊:

1. 反對角線掠過鬥牛士的腳板,沿著公牛拱形的頸背,擦過牛角,掠過地面的牛角陰影。

2. 公牛尾尖落在二次黃金分割矩形的對角線上。

3. 構圖的中心點位置,落在公牛展現動感的頸部和鬥牛士騰空表演的雙腿之間──那是塊令人屏息的空間。競技場觀眾圍牆的地平面位於中心點。


達到完美構圖的最後一步、設計師的必備指南 >>> 《設計幾何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