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捷可印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

達達主義 Dadaism|當代設計進化史

欣賞設計就像學外語,必先瞭解背後文化。讓設計常識打開美學視野,更成為未來靈感。


達達主義 Dadaism 1916-1923


起源地|瑞士蘇黎世


主要特色|無造型上的特色、與字體和圖像有密切關係、多種字體格式和線條空間、大膽運用各種字體,包括大小寫、壓縮、粗細不等的各種字體、運用攝影蒙太奇手法


主要內容|注重新的材料、新的想法和新的人才,主要影響平面設計和字體設計 無造型上的特色



《達達布告欄》(Bulletin Dada)第六期雜誌封面/杜象


達達主義到底是由誰發起,在哪裡發起,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迄今仍無定論。一般認為達達主義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從瑞士的蘇黎世開始,再傳至紐約、巴黎和德國。原為文學運動,後來逐漸延伸至詩詞、表演藝術、拼貼藝術和攝影蒙太奇(photomontage,譯註:利用照片碎片拼貼)。達達主義的精神就是活在當下,運用新的材料、新的理念和新的人才。跟大部分藝術風格與運動不同,達達主義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造型上的特色,唯一的主張就是沒有主張。因此,才能不受社會及美學的限制,自由自在地伸展,發揮其充滿爆發性的力量。達達主義在第一世界大戰期間,興起於中立的瑞士,本身具有相當大的意義。當時的瑞士,是少數能夠集結各種不同的文藝人士,共同推動這場革命性的藝術運動的國家。各種力量與想法的匯集所激發的不安與衝突,皆成為達達主義的特色。


由詩人兼懷疑論者鮑爾(Hugo Ball)在 1916 年開的伏爾泰酒館,被認為是達達主義的發源地。鮑爾在第一份達達出版品中寫道,「這本手冊的出版,有來自法國、義大利和俄羅斯等當地朋友的支持。目的是要將我們在伏爾泰酒館所進行的活動和關心的議題,呈現給社會大眾。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要跨越戰爭與民族主義的界線,將大眾的焦點轉移到那少數幾位有其他想法的獨立靈魂。聚集在此的幾位藝術家的下一個目標,是要發表國際性的刊物。這份雜誌在蘇黎世出版,命名為『達達』。」(蘇黎世, 1916年5月15日)當時的另一位主導人物,羅馬尼亞詩人查拉(Tristan Tzara),為許多早期達達主義的出版品執筆,例如 1916年的《止痛藥先生的第一次美好探險之旅》(La Premiére Aventure Céleste de Monsieur Antipyrine)、1918 年的《二十五首詩》(Vingt-cinq Poéms)和1924年的《七份達達宣言》(Sept Manifestes Dada)。


拼貼M2 439/史威特


在設計方面,達達主義的影響力主要集中在平面設計的領域,對字體藝術的影響尤其明顯,卻並未深入工業設計或建築界。柏林達達團體引進攝影蒙太奇手法,作為新的藝術表現型態。許多早期的達達拼貼作品,都被用來當作達達主義宣言與雜誌的封面和插圖。受到達達主義的影響,印刷字體打破傳統慣例,強調字與圖像之間的關係,以多種造型和線條空間,重新詮釋傳統垂直與水平的構面,運用線條、表面和其他與作品無明顯關係的技術,例如版畫雕刻技術來編排版面,也採用其他的元素,例如各種字體在大小寫、壓縮和粗細體上的變化。文章的可讀性雖會受到影響,但文章的內容卻因此而被強化。


達達運動雖在 1923 年宣告解散,卻不曾真的結束過。當年的宣言,原先以為早已消失,卻在 1980 年由德國出版商重新出版,促使達達主義的復甦。當時有個音樂團體就以「伏爾泰酒館」為樂團名稱。1982 年,德國舉辦戰後第一次達達主義研討會。過去二十年來,達達主義成為印刷字體與平面設計的重要元素。美國兩位重量級平面設計師卡森(David Carson)和費勒(Edward Fella)的作品,都受到達達主義的影響。英國 1970 年代中期的龐克運動,以及英國藝術家瑞得(John Reid)的作品,都同樣受到達達主義的影響。在德國,那格(Thomas Nagel)和布蘭斯克(Alex Branczyk)將達達主義崇尚自由的精神,引入科技音樂和數位世界。達達主義充滿反叛與質疑的理念,不只在二十世紀初期釀成一股重要的藝術風潮,也成為現在與後世的典範。



速查秒懂的簡明筆記,圖說關鍵運動與經典風格的超連結 >>> 當代設計進化史【精采視覺版】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