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捷可印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

不會排版?17個平面設計小技巧,教你秒變高大上

排版分為單圖排、版雙圖排版與多圖排版,在畫冊的設計中,有時候我們應該把一 P 當成一個版面,而有時候則需要把一個跨版當成一個版面,這取決於具體的內容以及排版形式,所以圖片的排版也要分成這兩種情況來考慮。

單圖排版


1. 平鋪


即把圖片鋪滿整個版面,這種處理方式多用於封面設計。



或者在內頁中把某一半版平鋪一張大圖,另一半則排列文字或者小圖。



平鋪的圖片比較有張力,有視覺重心的圖片適合這麼處理。下圖平鋪的效果就一般般。



還有一種情況是把圖片當做背景,也可以採用平鋪,如下圖:



2. 四周留白


即圖片要比版面小,並讓其四周都留出空白。這裡也分兩種情況,一是圖片位於版面正中央,圖片周圍的留白是對稱的,這種效果類似於相框,常用於封面設計。



還有一種情況是圖片周圍的留白並不對稱,如下圖,留白較多的區域會用來排文字,常用於海報設計和畫冊內頁設計。



3. 一條邊出血


即把圖片的一條邊對齊邊界,這麼處理有點衝破束縛的意思,可以增加圖片的想像力和版面的設計感。



4. 三條邊出血


這麼做會把版面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為色塊,一部分為圖片,在排版時我們還可以通過文字、色塊或顏色把這兩個部分聯繫起來。



5. 拆分


即把一張圖片拆分成幾份,然後隔開一些排列,這麼做比單獨放一張圖片會更有設計感和趣味性,風景類圖片適合這麼處理。



6. 跨版


即在畫冊設計中,讓圖片同時占據兩個版面。當在一個跨版中只有一張圖片時,如果只把圖片排在某一半版中,那麼另一半版就容易單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會使用跨版,而且圖片放大後會更有張力,還能把左右兩個版面關聯起來。



雙圖排版


在畫冊的設計中,有時候我們應該把一 P 當成一個版面,而有時候則需要把一個跨版當成一個版面,這取決於具體的內容以及排版形式,所以圖片的排版也要分成這兩種情況來考慮。


1. 統一大小對齊排版


在一些作品集或產品畫冊中常用到此排法,視覺流程簡單、清晰。


2. 統一大小錯位排版


比對齊排版更有動感,且由於圖片不多,所以也不會顯得混亂。



3. 一大一小排版


這種排版對比鮮明、更有張弛,可以在一個跨版中使用,也可以是在某一 P 中使用。



還可以把其中的一張圖片去底,這麼組合起來更靈活,對比更強烈。


如果把整個跨版當成一個版面,那麼可以把大的那張圖進行跨版,小的那張圖則不跨版。



或者把大圖鋪滿一個 P,而小的圖片和文字則排在另一個 P。



這兩種排法都很大氣且不失細膩。


多圖排版


有時候一個版面內的圖片會有很多,這種版面排起來會更有難度,常用的排版方式有以下 8 種。


1. 大小統一對齊排版


這種排法比較整潔,但缺少變化,適合用於目錄頁或者產品和人物介紹。


2. 大小不統一對齊排版


這種排法會比前一種更靈活一點。適合利用網格工具來輔助排版。




這種排版雖然沒有統一圖片的大小,但由於保持了嚴格的對齊關係,所以依然顯得很整潔。


3. 圖片與色塊組合排版


圖片與色塊組合在一起排版既不會像只有圖片那麼單調,還可以利用色塊排文字。不過注意色塊的顏色不要太多,且顏色最好來自圖片。



4. 錯位排版


即把相連兩張圖片刻意錯開,或者把圖片與文字的位置互換,這麼做可以有效打破圖片完全對齊的單調,且由於有一定的規律,所以也不會對視覺流程造成太大影響。




5. 把圖片拼成特定的形狀


這種排法適合圖片比較多的情況,這麼做可以避免圖片太多而顯得混亂,而且因為拼成的形狀要與設計需求相關,所以會顯得更有創意。



6. 按照某一路徑排版


這種排法跟前一種一樣,適合數量較多的同類圖片使用,可以避免圖片排得太過分散,如果不統一圖片的大小和方向,效果會比較活潑但不規範,適用於照片牆和兒童畫冊的排版。




如果統一圖片的大小和方向,或者使它們呈漸變式的變化,這些圖片還可以形成一定的節奏感,不僅不會亂,還很美觀。




7. 一大多小排版


如果在版面中分開排列大小差不多的多張圖片,那麼該版面就會缺乏重點且沒有張力,而如果把其中一張圖片放大,與其他圖片形成鮮明的大小對比,就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




8. 自由排版


即大小不需要統一、圖片與圖片之間也不一定要嚴格對齊,效果比較靈活,設計感較強,常用於雜誌排版中。



這種排法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圖片不要排的太分散;二是最好要有大小對比。

去底圖也很適合這麼做,當然,在排版的時候也要有大小的區分,同時要注意圖片與圖片、圖片與文字之間的輪廓要形成互補。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