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捷可印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

避免閱讀疲勞的設計編排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接收資訊的方式多種多樣,為了從眾多資訊中脫穎而出,資訊傳遞時採用了各種吸引注意力的方式,在編排設計中呈現出堆砌資訊量和光、形、色等干擾的因素,致使視覺疲勞現象的產生。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接收資訊的方式多種多樣,為了從眾多資訊中脫穎而出,資訊傳遞時採用了各種吸引注意力的方式,在編排設計中呈現出堆砌資訊量和光、形、色等干擾的因素,致使視覺疲勞現象的產生。



視覺疲勞的產生有兩個方面,一種是生理上的視覺疲勞;另一種是心理上的疲勞,當一種事物被過分濫用時,也會引起視覺疲勞現象。



用眼過度

用眼過度主要表現在色彩的識別上。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精神科研究員表示,眼睛對顏色的識別有先後順序,黃色,紅色次之,藍、綠。一般情況而言,眼睛對黃綠色的變化感覺最靈敏,對光譜兩端的波長變化感覺最遲鈍。所以色彩的搭配方式會對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例如,長期盯著紅色會比長期盯著綠色更容易感覺到視覺疲勞;橙色放在不同背景上,會呈現出紅色和黃色的差異。又如,黑白色彩的對比,在白線交叉處的白色不如黑塊間的白色,顯得略微灰些,導致人眼在看到這張圖時,黑塊與黑塊間出現了灰色斑點,忽現忽滅。這是由於在黑白反差強烈的視覺環境中,會使眼睛的色覺功能受阻。例如,白紙黑字看起來固然清楚,但時間一長眼睛容易疲勞,因為白紙將白色光全反射到視網膜中,使錐狀細胞受阻,引起最弱色覺感,導致最強的全頻光感,使眼睛處於疲勞狀態。



視覺干擾

人眼的視角張度大約在45度左右,人的視力敏感區在中心線10%左右的範圍之內,如果想表達的中心信息在視覺中線10%外,那視覺對它的敏感度就降低了。如果視域內頭緒太多顯得雜亂無章,容易造成視覺臃腫和干擾處處搶眼,就會導致視點遊離不定,產生視覺疲勞。



審美疲勞

視覺心理不喜歡重複老一套,希望常看到更新,因為再好的形式也會日久生厭。審美疲勞就是視覺心理的一種反映。給人眼閱讀疲勞感最強的,莫過於從小到大各式樣的中文字典或外文字典,無論中文或英文,都給人密密麻麻的不適應感。版面編排中如果文字把整個版面佔得滿滿的,勢必會使讀者在識別資訊的時候過度使用眼睛,造成視覺上的臃腫,給人雜亂無章之感,容易產生視覺疲勞現象。


那麼該如何緩解視覺疲勞呢?



資訊的可讀性和易讀性

文字,是記錄語言的書寫符號。設計最終是需要消費者用來閱讀的,有條不紊的版面、清晰可辨的文脈、由表及裡的閱讀形態,需要設計師智慧的創造力。



複雜的資訊要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如此一來。才會讓人將注意力集中到信息上,而非表現手法上。要加強可讀性,先去除不必要的字和標點符號,但過程中需要留意,句子的語意和清晰度不能棄之不顧。當設計涉及文字表達時,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表現複雜的內容。遵循強化可讀性易讀性的指導方針,並確認目標人群定位,做到最可讀最易讀最適合的設計。



據不同受眾的個性化表達

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做每一個設計之前,要清楚的了解目標群體和受眾需求。充分考慮人群的心理基礎和視覺傾向。因人而異,符合受眾心理預期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經驗告訴我們,簡約而概括的形式、鮮明的形態特徵都有利於視覺記憶,前者因為沒有繁瑣的細節干擾,便於大腦存儲信息,後者則因為鮮明特點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清晰的視覺中心和流程


恰當的色彩選擇和分布

視覺傳達設計中的色彩選擇和把握是十分重要的。設計師最好小心並且明智的運用顏色,創造出有效的視覺系統。就不能運用過多數量的顏色。



顏色的數量 -- 保守的選擇顏色數量,限制在人一眼掃過能接受的數量(大約5-7 個),大部分人色覺有限,不要過度使用顏色,用作資訊傳遞的唯一辦法。


顏色的組合 -- 相近色(色環中相鄰的顏色)調和後的互補色(色環中相反的顏色)同色系(一種顏色不同彩度不同明度),選取自然的顏色。要搭配元素時,淺灰色是安全色。想要點亮畫面,主色調暗時可選擇一個互補亮色小範圍提亮。



使用飽和度 -- 當吸引注意力是重點時,可使用飽和色。 表現與效率,效率是重點時,則用低純度色彩。如果要結合不同的飽和色,請謹慎運用,因為它們在視覺上會相互干擾,增加眼睛的疲勞感。


色彩的意義 -- 因為不同的顏色對不同的文化來說,具有不同的意義。所以針對目標人群選用色彩前,必須先確認選用的顏色與色彩組合的意義。


善用圖形語言表達信息

人腦處理圖形的速度是處理文字的 60000 倍,如果我們用視覺符號和慣用型來表示在界面上的物體,我們的大腦便可以迅速的識別出這些不同的物體。圖可能並不總能抵千言,但它無疑是可以比文本更快、更高效的傳達資訊的手段。圖形語言相對比文本來說,在頁面上更好排列,視覺效果將更加清晰,使人一目了然。這也是,為什麼在資訊龐大的今天,資訊可視化設計發展迅速的原因。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