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捷可印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

設計品牌需求的LOGO

WORLDMARKET(股)公司是專門銷售騎馬用品的電商網站,由於日本銷售的騎馬用品幾乎都來自海外進口,因為他們認為,市面上很少有適合日本人體型的商品,因此而感到不滿意的消費者應該也有很多,「既然沒有適合的,不如我們自己來製作吧!」因此創立了符合日本人體型的騎馬用品品牌「EQULIBERTA」。以下要介紹設計品牌LOGO與打造品牌的流程。由於沒有競爭對手,因此我作者以非常直接的概念「日本人的JOBA(乘馬)風格」來建構這個品牌。

EQULIBERTA

WORLDMARKET(股)公司是專門銷售騎馬用品的電商網站,由於日本銷售的騎馬用品幾乎都來自海外進口,因為他們認為,市面上很少有適合日本人體型的商品,因此而感到不滿意的消費者應該也有很多,「既然沒有適合的,不如我們自己來製作吧!」因此創立了符合日本人體型的騎馬用品品牌「 EQULIBERTA 」。以下要介紹設計品牌 LOGO 與打造品牌的流程。由於沒有競爭對手,因此作者以非常直接的概念「日本人的 JOBA(乘馬)風格」來建構這個品牌。


將國外傳統運動
打造成符合日本需求的品牌

日本的騎馬用品幾乎都是從歐洲進口,例如騎馬用的西裝外套、襯衫、馬褲等商品,雖然種類很多,卻不符合日本人的體型。在日本,幾乎沒有滿足這種要求的品牌,因此消費者大多是將就著用,這就是目前日本騎馬用品市場的現狀。


WORLDMARKET(股)公司是騎馬用品網站「 JODHPURS 」的經營者,在觀察市場現況後,他們希望自行開發符合日本人體型的商品。因此在其中幾項用品即將完成商品化的階段,來委託佐藤浩二負責設計其品牌 LOGO。


另外,在確定 LOGO 設計之後,他們也請佐藤繼續負責塑造品牌形象,包括建立品牌概念、製作品牌手冊、建立品牌網站等。


首先訪談客戶對於 LOGO 設計的看法,與列席的荒木總經理討論,佐藤發現他重視的關鍵是以下三項:

  • 這是何種品牌
  • 商品的價格與等級
  • 目標客戶


佐藤一邊注意到這些項目,一邊針對建立新品牌的源由與動機、該品牌的價位、核心客群的年齡與性別、如何挑選等,詳細詢問在目前這個階段,需要設定的內容。



同時佐藤也確認一點,當目標使用者看到這個品牌時,客戶想讓使用者產生何種品牌形象。


這裡的重點是指「希望讓顧客怎麼想」、而不是「我們想怎麼做」。期望使用者實際看到商品,或使用商品後的體驗,能產生「這種想法」。


佐藤也使用定位圖確認了設計方向。以普遍性且具時尚感為目標,在其中加入傳統元素,設計出不會太過嚴肅的休閒氛圍。


考量品牌差異化並鎖定設計方向

思考這個品牌時,佐藤先調查了國外騎馬用品的品牌 LOGO。大部分都是將整匹馬的輪廓變成標誌,或者把馬蹄圖像化。當然,佐藤也希望加入馬的圖案,不過他思索著如何才能有所區隔,做出差異化。


如果不顯示馬的全身,就得呈現出好看的頭部。該怎麼做才能讓馬頭變成適合的標誌?佐藤想到一種是類似西洋棋的旗子( A 方案),另一種做法是剪裁頭部的剪影,利用圖形與地面的關係,讓人自然想像出看不到的部分( B 方案)。

▲設計的精緻化

一般而言,簡報時的設計,通常不會太過詳細,只會顯示大致的設計方向,等到確定選擇哪個提案後,再將定案的設計精緻化。但是,佐藤習慣在最初的簡報階段,就以接近完成型的設計來提案。這是因為他在訪談時幾乎已經確定了設計方向,便可以集中精神在少數提案上。因此,在決定設計後,通常只要做小幅度的精緻化即可。這次的案例也不例外,佐藤只調整了標準字的間距,以及標準字與標誌的比例。


基於這些條件,佐藤在這次提案時並沒有畫太多草圖,即使在簡報時,一開始也只鎖定以下這兩個提案。簡報時,採用了 A 方案,但是黑色的印象太過強列,客戶提出希望看到褐色等不同色彩的效果。因此佐藤列出焦褐色、亮褐色、海軍藍3種類型,最後客戶選擇了焦褐色。



匯入 Illustrator 製作 

以下簡單介紹使用 Illustrator 設計 LOGO 的製作過程。

  • 標誌

標誌從草圖階段開始,盡量繪製出接近完成型的形狀,之後用 Illustrator 實際製作時再調整細節比例。線條粗細是影響整體形象的重要因素,最好實際列印出來,驗證放大顯示與縮小顯示時的狀態。


  • 標準字

使用接近品牌形象的字體密集排列文字,驗證組合英文字母時呈現的狀態。這次希望營造出傳統氛圍,並且把大寫字母「Q」當作設計的重點,所以全都顯示為大寫。


最後決定用能呈現大寫字母「Q」與「R」優美形狀的 Galliard Roman 字體,但考量到標誌本身比較柔和,該字體的線條纖細、太過銳利,希望稍微加粗並增添柔和感,因此用 Photoshop 的「模糊」濾鏡來調整。


另外,文字過多時會缺少強弱對比,因此佐藤單獨將字首「E」放大,調整粗細比例,再將「Q」的捺筆畫拉長些,強調出優雅感。最後再微調字距,就完成了。



色彩管理

佐藤在思考下一頁介紹的品牌策略時,也構思了品牌概念,決定設計的 Tone and Manner,而且還設定了色彩關鍵字與色彩管理。


除了這份文件,佐藤還收集了顏色與色調相近的照片,拼貼成一份文件,藉此統一設計與照片風格。這些照片是從各雜誌中剪下來的,收集不同業界或主題,但色調相近的照片,比較容易構思品牌觀點,可作為日後設計時的參考資料。


品牌概念與品牌訊息

完成 LOGO 之後,再針對建立品牌的部分與客戶討論。首先,佐藤想將品牌概念轉化成文字,決定設計的Tone and Manner,建立出精準的品牌形象基礎。這個步驟他是和品牌規劃師田中裕一先生共同合作。


儘管在製作 LOGO 的階段,已經確認了品牌方向、目標客群、價位等,但是在建立品牌時,又更詳細地詢問了市場分析資料以及商品內容。


這場會議的與會人士包括荒木總經理及五名員工,還有時尚設計師也列席,針對商品魅力、改善重點、品牌優勢,彼此提出意見討論,建立品牌概念與品牌訊息。


品牌概念是刻意將「 JOBA(乘馬)」用日文發音,表示是專為日本人打造的騎馬品牌,希望成為日本騎馬造型的標準,展現出品牌的精神。


品牌訊息則是清楚表達這是符合日本人體型與文化的騎馬用品品牌,以成為業界先驅為目標,同時強調品牌的名稱由來。


▲品牌概念與品牌訊息


製作品牌手冊與官方網站

利用到目前為止決定的品牌概念、品牌訊息、設計 Tone 調、主視覺,製作出品牌手冊,同時也著手製作官方網站。品牌手冊與官網重視的是品牌的觀點與形象,所以只顯示商品系列等最精簡的資料。詳細規格與購買方式可連結到電商網站上確認。


網站用的照片中,我準備了復古的木質感背景與假人模特兒,營造出夕陽般的光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烘托出傳統的氛圍。以包含 LOGO 的焦褐色、高品味的象牙白、琥珀色等內斂色調的照片貫穿整個畫面,表現出帶有整體感的品牌觀點。


佐藤從 2013 年夏天開始設計這組 LOGO,到了 2014 年春天網站上線,雖然大約花了一年的時間,卻給了他協助新品牌問世的寶貴機會。今後該品牌預計推出新產品,期待它能成長為騎馬愛好者得指定品牌。



打造品牌,絕不只是畫個 LOGO 這麼簡單!完成的商標規劃,背後有設計師的巧思、客戶的期望、反覆修改的淬煉......跟隨一線設計師體驗完整設計流程,從訪談客戶、規劃提案、經歷各種修改到定案的 LOGO,你能學到設計師如何體察、反映客戶需求、如何因應突發狀況與解決方案,深化你的品牌設計力。


專業的 LOGO/商標設計師到底都在幹嘛?>>>《LOGO DESIGN 設計現場直播中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