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捷可印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雜誌和書籍的易讀性和觀感,會因為版面配置和周圍的白邊大小而大相逕庭,而重點就在版心設計上。 何謂版心?版心是在雜誌和書籍的頁面內,用以配置內文和圖片的主要部分。頁面給人的感覺和是否容易閱讀,都會隨著版心的設計形式而改變。


瞭解版型設計中 最重要的版心配置

雜誌和書籍的易讀性和觀感,會因為版面配置和周圍的白邊大小而大相逕庭,而重點就在版心設計上。


何謂版心

版心是在雜誌和書籍的頁面內,用以配置內文和圖片的主要部分。頁面給人的感覺和是否容易閱讀,都會隨著版心的設計形式而改變。


天頭、地腳、內邊、外邊的範圍皆大,整體會顯得較從容不迫。倘若擴大版心範圍而使各白邊縮小,就會形成資訊量龐大的版面,然而,這種方式可能造成閱讀困難,必須妥善掌握兩者之間的平衡。另外,版心相對於頁面的位置同樣會影響印象和易讀性。 



版心之於頁面的位置變化 


天頭和地腳方面,通常地腳會略大於天頭,不過,有時候也會將頁碼和書眉移至版心上方,並使地腳小於天頭。 



內邊和外邊方面,由於裝訂的關係,一般內邊會較大,然而,倘若外邊印有索引標籤或色帶,外邊就會較大。 


出血

當相片範圍超出版心且貼齊頁面邊緣時,也需要設定出血。這種情況下,相片需延伸至頁面以外3mm。  


白邊 

版心周圍的空白即稱為白邊。儘管並非硬性規定,不過一般在設計上,白 邊的大小順序是內邊<天頭<外邊<地腳。 



裝訂方式與內邊的關係 

即使版心大小相同,只要裝訂方式不同,內邊大小就必須隨之調整。例如,以騎馬釘的方式裝訂時,各書帖之間僅有一處重疊,頁面得以攤平,因此即使內邊稍微窄一點,也不至於影響閱讀。若是無線膠裝和破脊膠裝等書帖層層相疊,並以膠水膠合書背的方式,由於攤展角度不到非常完美,所以內邊需抓大一點。而將書帖層層相疊,並用鐵線裝訂的平釘法,儘管堅固耐用,但是完全無法大幅開展,因此應當增加內邊尺寸。 



分欄的作用 

內文於版心中的配置方式,會因為頁面大小和資訊量多寡等眾多因素而改變。對於文字量龐大如小說的書籍,大多會選用行長占滿版心的單欄配置,或是分成上下兩層的雙欄配置,而開數大的雜誌等,則會縮短行長,並以採用4 欄或5 欄的設計為主流。


各開數適合的欄數差不多都已經固定,倘若於小開數套用多欄配置,或在大開數套用單欄配置,都會造成視線移動過多,進而導致跳行閱讀等問題。 



〔單欄〕 

此為書籍最常見的配置,不過,雖然適合閱讀長文,卻不適合開數大的書。 


〔雙欄〕 

開數略大的書籍經常使用此配置,單一頁面可容納大量文字。 



〔3 ∼ 4 欄〕 

開數略小的雜誌經常使用此配置,能夠取得字數和圖片之間的良好平衡。 


5 ∼ 6 欄〕 

開數大的雜誌和百科全書等適合5 欄以上的配置,藉此提升易讀性。



〔單欄〕 


於橫式排版的情況下,欄數最多只到4 欄左右。單欄配置適合小開數的頁面。 


〔雙欄〕 

適合約A4 大小的書籍和雜誌。採用橫式排版時,使每行字數少於直式排版,閱讀起來較容易。


版型的用途 

版型的作用除了設定用以配置內文的欄數之外,也肩負參考線的功能,使圖片等元素能夠以欄為基準來配置。於配置大標和圖片時,只要遵守以欄作為基礎的版型,即可讓整本書的排版呈現統一感。


大標和圖片能以1 欄為單位來更改大小,譬如2 欄寬、3 欄高等等,藉此在尺寸上作出變化,而在利用大標和圖片賦予妝點版心裝訂邊側和書口側時,也可以將欄當作配置位置的基準。


若想藉由改變報導大標來為頁面動線增添變化,只要擁有基本版型可供依循,就能保有頁面的易讀性,而這也是版型的用途。不僅如此,即使是乍見之下彷彿自由發揮的版面,也必定有某部分遵循著版型。  


設定版心和欄,制定出基本版型。然後再於其中規劃大標、引言和中小標的位置分配。 



令主要圖片占據大空間,並將大標配置在最下方的欄裡,內文則完整使用4 個欄。 



上兩欄供大標和圖片使用,並且藉由加重部分圖片比例等方法,改變圖片的呈現方式。 將4 欄版型分割成兩大部分,分別為上方的大標和圖片,以及下方的內文,令整體形象更加與眾不同。 有了版型,一致感也油然而生呢!


想知道更多印刷基礎知識,這裡買>>>《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