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捷可印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

排版設計中的點、線、面

點、線、面是版式設計中的基本構成元素,每個元素的存在與變化都可以確定由其所產生的作品的形式與風格的不同。

點、線、面是排版設計中的基本構成元素,每個元素的存在與變化都可以確定由其所產生的作品的形式與風格的不同。通過點的空間排列,線的曲直粗細,面的虛實與面積的對比關係,進行綜合性視覺處理之後,點、線、面就會變的相當具有表現力。

 


點的不同的組合與排列,可以產生多種不同的視覺效果;線的曲直粗細給人以一種秩序的美、規則的美;面的大小、虛實、空間、位置等不同狀態也會讓人產生不同的視覺感受。我們在這裡所說的點、線、面並非是單純具象的,而是相對與版面空間而言的一種視覺感受。


 

排版設計總的原則是功能至上,要緊扣主題,內容和形式完美統一,合理地運用設計技巧處理好版面之間各元素之間的大小、疏密、曲直等關係,在有限的空間裡,用無限的創意營造出排版設計的“氣韻之美”,用具體的形象來完成意象的表達。



點的構成


點是所有狀態發生變化之前的根源,同時也是最簡約、最基本的構成元素之一,點雖然面積小,但是當對它的形狀、方向、大小、位置等進行編排設計後,點就會變的相當具有表現力。點是相對於空間而言的,也是相對的。在版面視覺之中稱之為一種視覺感受,版面中的點既可以是一個字,也可以是一個符號或一個圖形。那麼這些點的不同的組合與排列,就可以產生多種不同的視覺效果。


 

①點的大小,大點與小點之間可以形成一定的對比關係。大小不一的點在視覺上就形成了一定的強弱、主次關係,同時給人一種視覺的空間感和強烈的形式美感。


 

②點的重複,點有序的重複排列在視覺上則給人以一種機械的,冷靜的視覺感受。當點在版面中以水平的方向排列,則帶給人安定、平穩的感覺。在大面積黑色底上,白色的文字形成細小的點,猶如纖纖細雨,給人以柔和細膩的心理感受。版面的中心位置將文字密集,形成點的集合和圖形化。使人的整體視覺感受有一種冷靜滲透於其中。元素有規律的重複,穩定的構圖使這種點的有序重複形成了一種較為穩定的視覺效果。


 

③點的集散與疏密:點在版面上的集散與疏密的排列會帶給人們一種空間的視覺效果。這樣便強調了點的空間化,加強了整體作品形式感,使點和空間融為一體,強化了元素的表現力和視覺的個性。



線的表情


線是點的移動所產生的軌跡。那麼在排版設計中,線可以是一排文字,一條空白或一條色帶。然而每一條線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的表現方式。在傳統書籍設計中行欄的分割就是線的一種表現形式。它給人以一種秩序的美、規則的美。垂直方向的線令人產生向上的感覺,曲線帶給人們一種流暢、柔美的感覺。線條的粗細也會帶給人們不同的視覺感受,即使兩根相同長度的線條,不同的粗細,也會帶給人們遠近不同的感受,這就是所謂的線的表情。


 

①重疊的線條:在版面中的線可以有多種的表現形式,重疊就是其中的一種。其中手繪的線條,比機械的直線讓人從心理上產生自然和輕鬆的視覺的感受。

 


②垂直的線條:垂直形式的線條在視覺表現上更為清晰、理性、富有較強的方向感、指向性、視覺語言統一,但又不失生動。


 

③富有空間感的線條:利用線條的平面空間處理方法,使線條成為一個畫面的主要視覺語言,然後再利用線條所具有的空間感,將二維的平面向三維的空間推移,形成獨特的視覺效果。

 


面的多樣


面是點或線密集到一定程度所產生的,往往會表現為不同的形,例如規則的基本形狀有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等,而這些形在排版中都具有不同視覺感受,圓形就具有一種運動感;三角形就具有穩定性、均衡感;正方形則有平衡感。面是形的一種具體表達,在版面視覺上有一定的重量感。所以在排版中出現面,在視覺強度上則要比點、線來的強烈的多。面的大小、虛實、空間、位置等不同狀態都會讓人產生不同的視覺感受。


 

①面擁有它自己的多樣性。所以會出現虛的面,如點化的面或線化的面。實的面,如填實的色塊、圖片等。面的虛實會產生層次的美感。那麼這種虛實在視覺上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同時在心理上就會有著不同的量感。填實的面在心理上一定會比虛的面會造成一種重量感,感覺沉甸甸的出現在畫面中,而虛的面則會有一種透視的空間感覺。然而這些感覺也都是這些元素之間相對而言的。


 

②面在版面裡所佔的大小比例的劃分。當人們看到這個封面時首先會被大面積的色塊所吸引,得到了視覺的集中。而這種填充實在的色塊給人一種分量感和安全感,在版面中色塊的劃分,產生了空間的視覺效果。這便是面在排版設計中所產生的視覺效應。


 

排版設計中的基本構成元素在設計中的幾種表現形式並不是單純的、具象的,而是在版面之中的一種相對的視覺感受。然而這幾種構成元素往往是相互穿插、相互支持的,並非單獨的脫離其他元素而獨自存在的。而元素之間的協調統一,可以使版面簡潔化,從而同時也避免了版面的生硬呆板或雜亂無章。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